2009/4/12 星期天

這個月剛好遇到清明掃墓~
這是我二十多年來~第一次開始碰到「要不要掃墓??」
這個問題~
因為~我們家以前奶奶跟叔叔們都在南部~
所以我們都不用回去掃墓~

而今天~是第一個奶奶跟爺爺都不在的清明節
而叔叔因為跑路~所以到台北來~
也不可能再回去~

雖然今年還是沒下去掃墓~
因為~奶奶還沒對年~不能掃墓~
要等對年之後~也就是明年~
才會是我第一次的掃墓~

這幾天一直在想~是吼~
以後沒有阿媽家可以回去了
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不在了~
外公家~剩下大舅努力奮鬥中~
回去的機會也越來越少了~
奶奶家~因為叔叔跑路的關係~
老爸其實不是很希望我們小孩回去~
因為很怕被追債~有點危險~
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~
從祖先牌位遷上來之後~
還是小叔過逝之後~
還是二叔跑路之後~
就越來越少回去~~二林的三合院(香田里)

小時後站在三合院口~
小小的頭望著小小的路口~想著天黑了~媽媽怎麼還沒來接我~
小小的腳採著爛泥巴~爺爺喊著~小心有水蛇喔~
小小的身影騎著腳踏車經過墓地只為了叫爺爺回家吃飯~
小小的個子~因為鬧脾氣~而站在碗櫥旁邊努力的摔碗
就算奶奶把碗換成鐵碗~我還是可以把他打凹~

花生田~玉米田~
趴在地上採花生~~
站在玉米田裡~努力的找出玉米蟲~
爬著龍眼樹~踏上瓦礫屋頂~只為了方便吃龍眼~

廚房有個大灶~每次煮飯~整間廚房就充滿煙味
因為要燒材~~才能煮飯~
然後總是很得意的去檢材~在奮力的丟入火堆中~

晚飯都還沒吃完~天也還沒暗
總被催著~要洗澡囉~
然後大灶又開始忙碌~
總是用著鐵桶裝著滿滿的熱水~
一桶一桶的提到廁所~~
大家都很小心翼翼的使用熱水~
因為~~要在燒一鍋得在等上一陣子~

每天早上十點~村外鐵路就開始熱鬧的轟隆轟隆
因為載貨的火車要經過了~總會很開心的跟著火車跑~
還故意惡作劇~去拆火車~

喜歡騎著腳踏車~在村裡到處跑~
每次都想騎到海邊~聽說越過堤防就是大海~
總是很開心的想著~~我是住海邊的孩子呢~
可是我卻只聽過海浪聲~從沒越過河堤~
因為逆風~~還沒到河堤~我就已經放棄~

喜歡在村裡到處晃~人家就會說~這是洪ㄟ~他女兒~
跑去慶枝阿婆家~~
看我最喜歡的福爾摩斯跟亞森羅頻~
小學的時候就把他們整套都讀完了~
卻還是一看再看~~

小小的三合院~~大大的家庭~
人~~卻越來越少~~
大門開始一個一個的深鎖~
蜘蛛開始在裡面佔地為王~
漸漸的~~擁有許多回憶的三合院~
就這樣~被遺忘在那個跳兔子舞的年代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