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1/2 星期天

經過三八雯強力推薦~
所以我就看ㄌ宮崎駿最新力作
「岸上的波妞」或是「懸崖上的波妞」

一開始我承認我看到那些畫面~
有點噁心~成群的波妞擠一團~整個有噁心的fu~
然後還有波妞變成半人魚~尚未進化完成時~
我也不喜歡~因為很像鴨子~~><

但是我還是很認真把他看完了~
整個故事結構其實沒有高潮迭起~
也沒有特別的地方~
可是我就是看到打上劇終時~~
就是很想大哭~
仔細想ㄌ一下我的哭點~
歸納出了幾個原因~

一、看到波妞叫著「宗介~波妞~我喜歡宗介~波妞喜歡宗介」
宗介說~我喜歡波妞~~我就很想飆淚了
兩個五歲的孩子的對話~總是令人感動
小孩子很細微的動作就很令人噴淚~
因為單純~
二、宗介媽媽乍看之下~~很像孩子~任性~
可是在緊急時~我喜歡他教育宗介的方式~
我喜歡宗介跟理紗相處的方式~
也喜歡宗介跟耕一相處的方式~
三、我喜歡宗介低下頭說~~沙唷那拉~~拉很長~~
很有禮貌的樣子~~就是心口合一~
四、喜歡看到佳惠奶奶們跟宗介的互動~
那是我這輩子從來沒體會過的
五、宗介跟波妞~一起尋找理莎~看到理莎車子那暮~
波妞說「宗介眼睛怎流出水來了??」
宗介堅強的擦乾眼淚~然後跟波妞手牽手~一起往前走
六、波妞變回魚~~宗介緊張的樣子~
七、波妞爸跟宗介說~我可以跟你握手嗎?
然後一隻大手跟小手握一起~真的很感動~
波妞爸~不是不愛波妞~是太愛ㄌ~捨不得阿~

綜合以上幾點~~我噴淚~~
我喜歡宗介跟波妞單純的互動~
我喜歡宮崎駿的手法~
宮崎駿從以前~都會在動畫裡表達他的理念~
強調戰爭的可怕~和平的珍貴~
從風之谷~移動城堡~
強調人類破壞大自然的和平~人與大自然共存~
從龍貓~~到波妞~
我想這是他想要傳達的~

人們因為自己的私心~造成戰爭~
破壞大自然~~

我換個角度想~
每個人因為自己的私心~
只想著自己的利益~而忽略對方的感受~
使得大家衝突對立~互相猜疑跟不信任~

宮崎駿的動畫劇作~很多都是從孩子的眼睛看世界~
我想他是想告訴大家~
用最單純~對赤子的心~去看待每一件事情~
這樣生活就可以和平~就可以快樂~
如果每個人都可以拋棄醜陋的枷鎖~
世界就大同了~~

可惜~人一但出了社會~
經歷了一些事情~
醜陋的枷鎖~就會一層一層的掛在身上~
越來越多~讓自己越來越醜陋~
而我今天看波妞會這樣感動~
是因為~我出社會也才兩年~
我發現~我身上已經有一堆醜陋的枷鎖了~
我無法突破~不知道怎樣面對~
很徬徨~也很挫折~
很想丟棄那些枷鎖~
卻始終~找不到鑰匙~
我想是因為我已經找不回當初那個最初的心了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