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8/7  DAY 1

睡到九點多才起床~
緩慢的整理行李~緩慢的想還有啥沒帶~
緩慢的去跟淳平會合
緩慢的搭貓纜上山~~

到了之後~就開始準備用具~
立刻將道具處理好~
狀況不好~還擤ㄌ一堆鼻涕~
聲音也很像鴨子叫~心裡有點暗暗擔心
這次可好了~~狀況不好~怎麼帶~
一堆活動都不熟~整個有點害怕~

接著同學陸續到了~
三點開始了認識活動1
第一個活動~帶的有點心慌慌~
因為~大家好安靜~好像很害羞~
然後蔚萱的媽媽告訴我~蔚萱是有高度語言自閉障礙~
我也不太了解是啥~就是好像很容易陷入自己的思考中~
然後講一堆別人聽不懂的話~
或許~還需要很多時間去了解別人說的話~
理解力可能不太夠之類的~因此我有特別注意了一下
另外辰倩爸媽離婚~他總是一下住爸爸家~一下媽媽家~
在我看來~辰倩也許心裡很孤獨吧~
因為他很喜歡朋友~很愛熱鬧~
認識活動一~只有他比較不受控制
另外珮慈讓我有點擔心~因為他都不說話~
而第一天我嘗試著在私底下~想跟他聊天~
問他吃飽沒阿~有哪裡不舒服阿~開心嗎?
他都不說話~兩隻眼瞪著我~讓我有點受傷~
覺得他討厭我~因為我看他跟其他同學都有說話~
有說有笑的~但是~就是不願意開口跟我說話~

之後吃完晚餐~認識活動二開始~
我跟秀蓁姐商良好~如果第一個活動帶不起來~
就立刻換下一個~一定要在認識活動2~讓大家活起來
結果~好像不用擔心~因為認識活動2~大家就有點不受控制了
後來問ㄌ大家~結果~得到ㄌ一個令人噴飯的答案~
每個都說~因為我們下午肚子很餓阿~沒力氣講話~
我就說~那~拜託各位同學~明天如果肚子餓~
趕快跟姐姐講一下~不然姐姐以為你們不想來咧~><
不過~心裡想說~跟我好像唷~肚子餓直接反應~><

晚會的時候~大家也都玩的很開心~
我想~這次的同學應該不至於太安靜~不過我覺得在控制中~

2008/8/8 DAY2

這天大家超早就起床~~還好禮拜四姐姐我也早早睡了~
第二天~大家都開始熱絡~
玩的不亦樂乎~帶活動的時候也有點難控制~
但是我都覺得還好~~隊旗隊呼的時候~
覺得很搞笑~因為都是同學自己想動作~
大家都很有團隊精神~願意表演~
雖然語淳好像在攻站的時候~跟芸如小過節`
並似乎有點發動小團體~但是我靜觀其變~
因為芸如~去年帶過~他很自我~因為太單純了~
我相信芸如並不是真的跟語淳吵架
他只是不會看人臉色~語淳~我是還在觀察~
珮慈~依舊不說話~但是我也不逼他~
他不說話~我就替他圓場~但是在心裡想辦法~如何讓他說一個字
靖嵐很乖~又很活潑~幫大家想了很多動作~
筱晴是個認為自己很厲害的寶貝~總是有一堆問題
鈺丰跟辰倩~一開始說我叫他們寶貝很噁心~
所以後來我不叫了~
但是他們居然說~姐姐不叫我寶貝好不習慣喔~
所以我後來就都用寶貝稱呼他們~
家儀跟怡安~也都很乖~只是下課玩瘋了
隊呼很有創意~只是聲音小聲
跳晨操的時候~也跟他們玩瘋了~
晚上帶如何管理自己的活動~大家雖然很吵
圓也沒圍起來~但是~
很熱烈的與我分享很多他們的點點滴滴~我很開心
至少願意分享~
傍晚~我帶他們跟夕陽拍照~感覺很好~
攻站的時候~攻了六站~但是有四站在三樓~
倒是苦了我這群寶貝了~~喘到講話2266

晚上睡覺居然還是精神很好~我整個無言了~
晚上我也趕快把要送他們的小手帕~包裝好~
然後改筆記~希望藉著筆記~讓他們了解姐姐
也希望改善一些狀況~
特別是佩慈~我還是希望他可以開口說話`
因為這天~他還是不怎麼說話~~><
我在他筆記本上面說`珮慈笑起來很可愛~
但是姐姐很擔心~珮慈為什麼不說話`是不是不喜歡姐姐
但是看到珮慈的笑容~又覺得好像不是這樣~
姐姐想聽聽珮慈的聲音~我想一定很好聽`
睡覺前暗自祈禱有效

2008/8/9 DAY3

這天~我們要表演隊呼~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~
第九小隊~我們這個勇氣隊~
居然得到生活公約第二名ㄟ~
姐姐超開心的~因為~這是五年來~第一次ㄟ~
第一次~~實至名歸的名次~~好開心
總覺得很感動~因為我真的帶到一群寶貝
貼心的寶貝~
靖嵐看到珮慈動作比較慢~也會過去幫忙他`
蔚萱雖然總是搶著說話~但是其實他很熱心~
很會幫忙大家~
語淳雖然很會玩~但是~他是個負責的小隊長~
因為~我請他幫忙時~他會很熱心的幫忙我~
把我們小隊整理的浮浮貼貼
我期待他們看到筆記的評語之後的表現~
結果~簡直讓我感動到~說不出話來~
雖然隊呼很小聲~但是看的出來`他們很開心~
並不是把他當競賽~我覺得很高興~
就讓世界多一顆心的小組活動
我自己設的主題是~讓他們可以學著體貼`
學著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~
學著~孝順自己的爸媽~不埋怨家人~
我是朝這個方向走~
因為辰倩父母離婚~他說爸爸總是不理他~
語淳認為媽媽不關心他~奶奶比較愛他~
蔚萱則認為媽媽很囉唆~
這些是我觀察出來的結果~
所以認為~在這個活動~我應該要加強這方面~
而這個活動~讓我開心的是~
珮慈~說話了~他願意跟我分享~他手上的那顆心
也會在我旁邊小小聲的說冷笑話給我聽~
我真的很感動~因為~他開口ㄌ~
哪怕只說一個字~只要他願意跟我講話~我就覺得夠了~
我也開心的跟其他姐姐炫燿~
下午的分站跟靈巧的手~
分站語淳有點不舒服~但是後來吃完飯就好ㄌ~單純的孩子
靈巧的手大家都很認真的做紙鶴
鈺丰問題較大~因為~他喉嚨不舒服~要一直喝水~
我小自責~因為~沒好好注意他~害他感冒了~
我們這小隊很喜歡唱歌~所以常常在活動後~要求一起唱歌~
覺得挺不賴的~
晚上的點燈過後~
想不到語淳~是個感性的孩子~哭的犀利花拉`
語淳跟家儀~還有鈺丰~怡安~靖嵐
有時候會不想分享~
不過我還是會找機會~讓他們講話~
只是語淳~比較問題大~
但是~後來我跟他說我很羨慕跟奶奶感情好的孩子
希望語淳可以多說一點跟奶奶的事情~讓我羨慕一下~
他就一下子說了好多~~我想我應該用對方法了~
帶活動的時候~也都會將同學的細節動作~發揚光大`
像是~靖嵐幫珮慈收拾行李~
語淳跟怡安~幫姐姐忙~整理小隊`
鈺丰跟辰倩會關心姐姐的喉嚨~看姐姐臉色不好
會關心姐姐`問說~姐姐`你不舒服嗎?
讓姐姐很感動~而且還說想當我的寶貝~
真是貼心的孩子`
這天我帶著滿足的微笑入睡~

2008/8/10 DAY4

這天起床有點心不甘情不願~
因為是最後一天~
不知道為什麼~心裡卡卡的~說不上來~
後來要去跳晨操的時候~
鈺丰~辰倩~靖嵐~語淳~筱情都問我是不是身體不舒服~
讓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~原來他們那麼關心我~
我想我可不能在這樣下去囉~
所以很開心的跳晨操~過去幾年~我可從沒那麼認真過~
練唱歌的時候~孩子們自己說要把歌詞記起來~
然後自己抗議說為什麼沒有動作~
然後七手八腳的自己加動作~
姐姐很擔心他們記不起來說~~><
但是他們開心就好~雖然有點小吵架~
但是後來~都和好了`果然是單純的孩子
最後道別活動~因為很吵~我一直無法讓場面感性~
所以有點說重話~~既然不想跟姐姐說話`
可以麻煩大家~忍耐個一小時~讓姐姐說完~你們就解脫了
筱晴說~哪有~你很珍惜跟我們一起的時間`
後來大家一起唱永遠的畫面~我覺得我快哽咽了~
有點撐不下去~~很怕自己哭出來~可我還是忍住了~
發給他們小禮物~他們都很開心~每個笑的超燦爛~
我講我自己的心得~
靖嵐說~不要再講了~再講我要哭了
辰倩說我不想回家~~姐姐~你有空要來高雄玩喔
筱晴說`我想再待久一點啦
後來帶上樓準備結業式~因為太早~跟他們小聊一下~
他們知道需要運氣才可以見面`每個都好失望~
中間~說要跟值星官拍照~
我還幫他們找值星官因為~賴姐姐跟王姐姐都在忙~
只有我帶小隊~我想說~豁出去了
請語淳幫我照顧同學~請同學不要離開小組場地~
希望我回來大家是安分的~
後來我偷偷跑回去看~~也差點沒掉眼淚~
語淳~帶著所有人~再講故事給大家聽~
每個聽的很認真~還輪流講故事~我超開心~
感謝老天讓我遇到這群天使~不過又讓我捨不得了~><
結業式的時候大家都不想進去~因為進去~
就等於是要離開了~~害我小哽咽~
中間實在有點忍不住~自己跑出來深呼吸~
看到韻陵姐~跟他說~我好像有點捨不得ㄟ~
韻陵姐還笑我~因為第一次聽到我這樣說`
然後他也跟我分享他的心得~我就說我挺想哭的我~
結果後來區隊長來了~講沒幾句話~
我眼淚就撲簌撲簌的狂掉~很莫名其妙的狂掉~
感覺心中有一個地方瓦解~
害的韻陵姐跟區隊長~也感動的跟我一起掉淚~
後來帶著紅紅的鼻子跟眼睛~進去參加結業式
我們這小隊~得了總成績第一名~
這是我帶過最優良的成績~我很開心~又想哭了我~
今年真的是讓我遇到寶貝了~
貼心的寶貝~~
我不會忘記他們拉著我的手~
很擔心的眼神問我~姐姐~你不舒服嗎?
我也很難忘記~他們圍在一起說故事的樣子~
真的很可愛~
回家之後~還是好像聽到他們的聲音一樣~~
打電話確認有沒有到家的時候~
怡安媽媽說~你是敏嘉姐姐ㄇ
怡安整路都在說你~他說他最喜歡你了~
老天~我又要哭ㄌ我~

後記
今年的我有點不一樣~
我承認我在我培訓的時候`
我遇到了一些自己的問題~讓我自己不開心了~
但是又不想放棄我自己喜歡做的事情~
所以我還是去參加了~
心裡的想法是~我要為我自己喜歡的事情負責~
怎能因為小小挫折~或是不開心~而放棄他~
所以我堅持帶完
這三天半`我跟別隊的輔導員幾乎很少交流~
多半是一個人~有時候講話~也是說小隊狀況`
因為我這次把同學當主角~
所以一百多張~幾乎都是同學~
不像過去都是輔導員自拍~
休息時間~多半也都一個人~自己想我要怎樣改善啥狀況`
而沒去跟其他小隊姐姐分享~
改筆記~也是自己改~自己思考`
今年我用不一樣的方式`來面對我自己的問題
雖然我有些逃避~
但是我相信這樣對我來說是好的~
我會堅持下去~
因為我相信以後的日子~不管是天使還是天后
我都會盡力去照顧他們`希望他們好~
而學會不去在意除了同學以外的事情了~
我想我要學著小朋友的精神~單純不計較吧~
另外~我想我給改改我~很ㄍ一ㄥ不坦誠的個性
因為這樣~所以我總是也帶到~不坦誠的孩子
我想~孩子就像是鏡子~他反映出~我欠缺的部分~
是需要再繼續學習的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