‧2008/3/2 星期天 晚上八點 從南投回來正準備回家的路上
  老媽打給我說~外婆危急要回南部
  叫我禮拜一跟老爸去開店~~她或許收店的時候會回來
  我說~如果危急~叫他不用回來~我可以收店
  老媽說看情況~因為報紙可能沒人送
‧2008/3/3 星期一 晚上九點 店裡廚房
  老媽回來~很驚訝我把廚房收好了~
  老媽說因為阿媽有比較穩定,所以大舅叫他先回來
  她跟表姊還有表哥先回台北
  媽說如果阿媽可以撐到禮拜天的話~他要再去看他
  我說~我跟你一起去
‧2008/3/4 星期二 早上七點 家
  我跟媽說要去雅萍的公司作keyin人員~
  跟雅萍約八點20分~~
  七點多買完早餐~老媽打給我~
  說阿媽凌晨三點過世了~叫我不要去打工
  去店裡幫忙~因為他要趕回鄉下~
  本來想說去跟雅萍說一下再回來~叫老媽等~
  走ㄌ幾步又想~老媽應該很想飛回去吧~
  於是打ㄌ電話給雅萍跟他說抱歉~
  之後就回家~老媽說他中午才要回去
  因為我從南投回來都沒休息~我說那讓我睡兩小時~
  我在去店裡換他~晚上我在去收店~
  老媽說好~~~
‧2008/3/9 星期天
早上
  老媽回鄉下~因為要做頭七~
  我沒回去~因為會做到禮拜一~
  跟老媽討論過~如果禮拜一早上才能回來~
  那我乾脆不要去頭七~這樣可以禮拜一跟老爸去開店
  老媽做完頭七不用很趕的回來~還可以睡覺
  所以我就沒去頭七~禮拜一負責開店
‧2008/3/10 星期一 下午
  老媽兩點多才回來~晚上我跟他去收店~
  老媽說3/15出殯~
‧2008/3/13 星期四 下午
  接到小姨電話~說大姨丈說~叫我們禮拜五最好都回去拜
  然後去阿媽家住一晚~隔天出殯
  老媽叫我自己跟老爸說~
  但是我跟老媽發火了~
  很對不起老媽~但是我還是發火了~
  我說你自己去跟老爸講~我講他又不聽~
  我問過好多次了~要不要出殯~我覺得還是去一下~
  問過幾百次了~我當然知道這次很重要~
  當然知道老爸不去的後果~
  但是~我很想說~不要都把你們的問題推給我~
  我很不想去想這個問題~
  老媽推給我~奶奶推給我~小姨也叫我去問~
  老爸也回推給我~大家都推給我~
  那我怎辦~~沒人想過我的感受阿~
  我想去看阿媽阿~他過世我也想回去阿~
  但是我要開店我要收店~因為我覺得老媽回去比我回去重要
  我已經覺得很難過了~
  為什麼要再把一堆問題推給我~所以我發火~
  我已經被奶奶每天疲勞轟炸到快瘋掉了
  反正最後老爸還是堅持要開店~執意不回答到底要不要出殯
‧2008/3/14 星期五 早上
  老媽回鄉下~我去開店~
  早上跟老爸聊ㄌ很多~
  老爸試圖告訴我~姑姑他們也對我很好~
  可我說~大舅小姨外婆也對我很好阿~
  我說~你不回去就算了~但是我跟小妹一定要回去
  因為外婆大舅小姨對我們都很好~
  不回去就不孝順~你女兒不孝順的話~你高興嗎?
  老爸開始詞窮~我就跟他們不熟阿~
  我就說長輩過世~回去拜一下也是應該的吧~
  老爸就說~我又沒說不回去拜~
  早上再回去就好ㄌ~(我真的眼框泛淚)
  不枉費我每天晚上跟神明說~請他讓我老爸開竅
  不枉費我每天晚上跟外婆說~請他托夢給老爸~
  不枉費我每天跟神明還有外婆說~請他們原諒老爸的固執
  中午送便當回家給奶奶吃~
  發現他腳指甲割傷的地方還是腫
  腳掌腫~小腿腫~~
  我回店裡跟老爸講~叫老爸帶阿媽去急診~
  結果因為我跟老爸還要用店裡的東西
  老爸想問問二叔要不要去~
  二淑居然說~打破傷風就好ㄌ~
  很想回他~打破傷風就好~那位啥血癌還是有人死掉
  而且還算重大疾病~~
  老爸下午送外婆去急診~叫我先收店~
  我就開始收廚房
  後來四點回來~說主治醫生不在~
  所以又回來了~然後~我們又開~店
  我又再收一次~~很累的一天~
‧2008/3/15 星期六
  早上七點多被挖起來~整理一下~
  八點上高速公路~十點10分到達外婆家~大碑~
  回去的時候剛好遇到孝女白琴帶女兒們再哭~
  二舅拿香給我跟小妹拜~
  看到阿媽的照片~有點想哭~但是忍住了~
  想去看一下阿媽~但是關起來了~
  看到大舅發現他老ㄌ很多~多ㄌ超多白頭髮~
  大舅一看到我~就拿出一堆千元大鈔~
  抽出一張給我~說~手尾錢~~阿媽給的~
  說我太晚回來~所以只有一千~如果早一天回來有三千~
  媽說~我是因為代替他我所以才晚回來~還叫他多給
  但沒有就是沒有~
  之後是家祭開始~~披麻帶孝~
  我是外孫~所以不用站在旁邊回禮~
  但是有向阿媽拜別~
  表哥表姊在上面~都一直掉眼淚~
  我也很想掉眼淚~但是我忍住~
  看到老爸跪在阿媽靈前拜別~我也感動到快掉眼淚~
  但是我忍住~我一向不喜歡在喪禮場合掉淚~不喜歡
  之後公祭~接著送阿媽去火化~~
  阿媽的棺木~搭凱迪拉客去焚化場~
  我們跟去了~~拿著香~看著阿媽的棺木推進去火堆裡
  又想哭了~但是就忍住~
  之後回來~是大表哥跟二舅去撿骨~
  我跟表妹表姊表哥~~交換阿媽照片~
  表哥還給我他做的阿媽的紀錄片~錄影檔~
  其實看ㄌ很心酸~尤其是~在加護的照片~
  就這樣~我的阿媽化成灰燼
 
  以後聽不到阿媽叫我敏ㄍㄚ~
  以後聽不到阿媽問我說~李是敏ㄍㄚ喔~
  以後聽不到阿媽說~挖緊好命~
  以後聽不到阿媽說~挖孫緊乖~
  以後聽不到阿媽說~敏ㄍㄚ~那麼大漢喔~
  以後聽不到阿媽說~甲飯阿~
  以後聽不到阿媽說~挖就老阿咩~~
  以後聽不到阿媽說~埃唷~我走不動啦~
  以後聽不到阿媽說~我上次要輪椅~這次不用ㄟ~
  以後聽不到阿媽說~埃唷~直直賭博~
  以後聽不到阿媽說~我看不懂你們賭啥~但是覺得很有趣
  以後聽不到阿媽很大聲的叫鄰居名字
  以後聽不到阿媽很爽朗的笑聲~
  以後吃不到阿媽煮的酸菜湯(我是因為阿媽的酸菜湯~才愛上的)

 
  其實很想哭~但是不想在喪禮上哭~
  其實捨不得~但是不想表現出來~
  就算老媽跟阿姨說~外婆跟我不親~所以我在喪禮都沒哭
  表哥表姊很愛外婆~所以哭很慘~~
  我想說~我哪有不愛阿~~
  我只是不喜歡在喪禮上面哭~就這樣~
  也不喜歡人家因為這樣安慰我~
  所以我說沒事阿~還好啦
  (所以就算看到這篇文章~也不用安慰我~我自己會調適)
  這次很莫名其妙就是會難過~
  因為我跟外婆雖然不長見面~
  可是一直覺的~外婆是~可愛的老人家~
  之前唸書的時候都跟大舅陪阿媽去醫院~
  我就扶著阿媽~跟他聊天~幫她顧東西~
  上班之後~大舅怕我太累~所以都沒叫我去了~
  但是我都跟老媽說~我可以去阿~又沒差~
  只是大舅就沒再叫我去ㄌ~
  後來常常要跟老媽去看阿媽~ 
  但是老媽都要載小姨~所以我沒去~
  已經很久沒看到阿媽了~~
  再看到~就是照片了~~
  我永遠記得阿媽帶著毛帽可愛的樣子~~
  還有他笑咪咪的表情~~我其實很愛阿媽的~
  也真的~~很難過他從此不在~
  picture107
picture108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老照片 005老照片 004  
 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